Academia Sinica Institute of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回上頁
主題計畫

主題計畫

本所一向的願景與目標為從事尖端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為了發展臺灣最重要的人力資源,我們致力於世界級天文儀器的研發與興建,以爭取全球各重要天文觀測設施的使用權,同時也在提升臺灣研究生教育環境方面扮演重要推手。

本所發展第一個十年的主要重點放在無線電波段的儀器研發及相關的科學研究。目前則把重點放在發展可見光與紅外線觀測儀器及其相關科學,以及理論天文物理。如同過去一貫的策略,我們會持續專注於具挑戰性且可望獲得科學突破的計畫。期望藉由穩健建立尖端技術能力,而躋身科學發展的前沿。

本所持續運轉分別位於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峰與毛納洛峰的「次毫米波陣列(SMA)」等尖端觀測設施,並持續進行望遠鏡的性能升級。而本所透過日本與北美參與位於智利阿塔卡瑪沙漠內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興建工作已完成,本所將繼續支援此陣列的運轉。此外,2014年我們會將「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TAOS-2)望遠鏡」安裝至墨西哥聖白多祿天文台。同2014-2015年我們會先將「格陵蘭望遠鏡(GLT)」運到格陵蘭Thule空軍基地,供進行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Submm-VLBI)觀測之用。在天文儀器研發方面,2015-2016年我們會完成與加-法-夏望遠鏡機構(CFHT)合作研發的紅外線極化光譜儀(SPIROU),以及與Subaru 望遠鏡合作的主焦點光譜儀(PFS)。在理論天文物理方面,我們持續加強臺灣的理論天文物理發展。長程新興計畫方面,我們會將「格陵蘭望遠鏡(GLT)」移至格陵蘭的峰頂,並於新的ISI站建立第一個北極天文台。

主題計畫
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 計算天文物理 加法夏望遠鏡計畫 理論天文物理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計畫
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
(SMA)
計算天文物理
(CompAS)
加法夏望遠鏡計畫
(CFHT)
理論天文物理
(Theory)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計畫 (ALMA)
天文物理理論與觀測整合研究計畫 SUBARU 望遠鏡計畫 特長基線干涉儀 中美掩星計畫 台灣宇宙電波爆廣角監測實驗
天文物理理論與觀測整合研究計畫 (CHARMS) SUBARU 望遠鏡計畫 (SUBARU) 格陵蘭望遠鏡與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計畫 (GLT) 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 (TAOS II) 台灣宇宙電波爆廣角監測實驗 (BURSTT)    
EACOA/EAO        
東亞核心天文台聯盟 (EACOA) / 東亞天文台 (EAO)        
往年的主題計畫
李遠哲陣列望遠鏡計畫        
李遠哲陣列望遠鏡計畫
(YTLA, 原簡稱AMiBA)
       
電話: 886-2-3365-2200 傳真: 886-2-2367-7849
一般事務: asiaa_replace2@_asiaa.sinica.edu.tw 媒體連絡: epo_replace2@_asiaa.sinica.edu.tw
台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1樓